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服貿真的只是經濟問題嗎?〉

好冷!卻有一群人露宿街頭,但他們不是遊民。

附近時有吆喝聲,他們不是攤販,他們是物資補給隊,為參與抗議活動的人提供飲食。可能有些人覺得抗議服貿的活動至今有點走調,但經過這夜再與朋友長談,我想我可以給出一點整理,讓我們再重新思考。

明顯地你知道政治人物回應的方式多半是給些模稜兩可的回應,抗爭的事件永遠不會有你滿意的說法。所以呢?堅定地抗議下去吧,拿出長期抗戰的決心,以街頭為家。這麼說你應該理解這兩條街附近有許多補給站的原因了。

抗議其實是很無聊的,我們也都在摸索。無聊到沒有精神喊話會逐漸忘記初衷,無聊到沒有音樂激勵人心容易士氣低落,沒有思想教育會意志萎靡。當媒體逐漸淡忘街頭運動時,鬧劇就成為鬧劇,失敗就成為命運。拿出決心吧!你會想做自己的主人,決定任何大小事,特別是切身利益的事。

千萬不要簡簡單單地把臺灣社會遇到的問題,歸類成某個特定領域的議題。政治與生活息息相關,即便你不去搭理。在你不關心的時候,總統依舊會被推選出來,縣市首長依舊會被推選出來,法案照樣過,日常該有的生活並不因為你不關注,而停擺。如今的經濟議題,在遇到敵對國家的時候,就不再只是經濟問題。你知道嗎?

從戰術上看去,沿襲我先前的想法,從文化與經濟同化敵方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從制度上的闕漏,無所適從的民心;從一群根本沒有自我認同和自我意識的人身上下手。現在,我請你堅定地告訴我,你是什麼人。你對自己的國家和歷史瞭解多少?不要跟我講書本上那些事件名稱,我想給你十分鐘,讓你好好的介紹臺灣,你生長的土地,你父母撫育你的地方。我希望當你遇到國外友人時,你可以用至少十分鐘,詳盡地讓他瞭解臺灣是怎樣一塊土地,我們是多麼好的一群人。

昨天我和以前一起求學的學弟上了街頭,他們是馬來西亞人。馬來西亞的歷史不比臺灣清新,華人目前的處境不比臺灣人好到哪去,我因此請他告訴我他們的情況。從建國,從政治流變,到現況,我稍微瞭解了,多少希望馬來西亞華人可以得到應有的對待。再來說我國中同學,一個緬甸人。緬甸的種族數目遠比臺灣多上十倍,教育程度平均來說可能不比臺灣。十五年前的政治局面不比臺灣好,猶如戒嚴時期的臺灣。而如今軍政府改變了,以前僅僅是個獨裁政權。我想有很大部分是人民希望民主,人民希望不受軍方箝制,人民想要能夠左右自己的將來。

想到之前我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對於遼宋之間的歲幣提出了新的看法。當時的大宋,我們熟悉的宋朝,年年以歲幣供入遼國,使得遼國漸漸在經濟上依賴宋國,後來終於因為經濟問題而滅國。當然你會指出當代也有許多國家以美金作為官方貨幣,然而我們端詳臺灣的境況,試著去思考,有朝一日臺灣拔除了中國的影響,我們還剩下什麼。

我們剩下什麼,我們擁有什麼,決定了我們的未來。求職的時候,主管問你你會什麼;和其他公司貿易時,其他公司想知道你可以提供他什麼服務。面對中國,我問你,你拿什麼去保證臺灣不被中國統一,最少最少還能維持現狀。

當我走上街頭,這些問題一一浮出來了。我思考我們的抗議真的有效嗎?大家究竟在意的是什麼?這會不會是假議題?如果不認同,我該怎麼做?我喜歡目前的臺灣,我希望我能誓死,保衛他。

如果沒有誓死保衛的決心,那麼價值觀也就不再重要了。我接受任何人對目前的街頭抗議批評,接受任何贊成與反對的想法,接受保守和激進的做法,不接受就算我們再努力,政府也不會改變。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那你走哪一條路都無所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