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請你務必走上街頭〉


春寒料峭,但更寒心的是我們的政府,一個民主的國家正以不符程序的方式通過影響全國人民的服務貿易協定。我無能為力,我參與抗議,但我發現我真的無能為力。慶幸的是,大家都很關心這個議題。

保持理性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在一大群人上街抗議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看見政府不好的一面,每個人都很想在這場抗議中盡一點微薄之力,也都因為許多政府的可能因應對策與流言感到憤怒。我或許不是當中最好的一份子,離開位子上個廁所回到座位的阻礙就引起我內心的一股燥氣。在這場抗爭之中,多半時間還是跟朋友聊天,聊來到現場抗議的初衷。因為程序正義,因為服貿損害人民利益,因為服貿很可能成為中國對臺灣統戰的經濟手段,各種原因,大家齊聚一處。

「我心愛的,思慕的人。」在濟南路與青島東路走了幾回,經過幾個舞台,架得剛好只夠三個人站成一列的空間,我彷彿在其中一個舞台附近聽到這樣純樸的歌聲。因為離得遠,也看不清是誰唱出的心聲,只能用心聆聽,歌聲緩緩的飄進耳裡,如一縷輕煙。

和友人又走了一會,聽見主持人說謝謝生祥,才知道那是我一直想聽他現場表演的林生祥。一如印象中,他唱著客語歌,讓我想起我不曾有的母語,說起心中最激昂的事會有多麼舒暢。激昂地說出臺灣人引以為傲的民主政治,但如今它還在嗎?接著聽到演講,也有砥礪心志的口號,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所有人,臺灣民主得來不易。想想二二八事件,想想動員戡亂臨時條款,想想美麗島,或者你想想鄭南榕。縱使因為許多原因我們走上街頭,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反對政府強暴地通過服貿條款。究竟為什麼而反可以不那麼重要,因為當民主的國家以不符民主程序來通過一些重要的事,早已是最重要的事了。

最害怕的是我們的政府並不懼怕走上街頭的人民,以為總有辦法度過,只要驅散民眾與拖延時間,只要關注不再,媒體失焦。最害怕的是我們無能為力,只能靠更激烈的手段,保衛家園。最害怕的是我們餓不死吃不飽,為了急迫的生存而喪失了抵抗的意志。

有些人讀了服貿條例,覺得沒什麼好反對的,那麼我想請你到現場親自瞭解。在現場花一個晚上,你便可以瞭解我們在意的是什麼。我想更多人反抗的是政府破壞民主制度,以三十秒時間通過了審核三個月都沒定論的條例。以象徵性的角度看,以後立法院延宕的議案也可以這麼蠻悍地解決嗎?從政治的眼光看去,服貿協定對臺灣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說個不相干的事。憶起前陣子中國意欲恢復正體中文書寫,在我的想法裡那是企圖抹煞臺灣與正體字的強烈連結。加上服貿協定的施行,更可能透過經濟層面來控制臺灣,一個人口數遠不及中國人口數十分之一的地方。想起維族與藏族被漢族文化與經濟侵略的現況,想起一個民族竟無法有尊嚴地成為自己人生的掌權者的劣況,服貿在我眼中早已從經濟層面昇華到更高的層次。我也許過於杞人憂天,但至少至少讓我們先面對眼前的災難吧!我們的政府藐視了民主制度。

我們的先人討來的民主,正被政府蠻橫地摧殘。如果你不曾受到迫害,你不知道自由的可貴;你不曾被高壓統治,不曉得民主的難得之處。可我們總要等失去之後,才看見幸福的青鳥曾經就在我們身邊,而我們不懂得珍惜嗎?人生有許多遺憾,最遺憾的莫過於曾經擁有。趁著還有力量的時候,向命運反擊吧!即使多數時候徒勞無功,也請你切莫悲觀。人生多數時候我們活得辛苦,只想得一個溫飽。想想你曾經的人生低潮,想想你當時怎麼度過的,想想你是不是抱著艱苦的信念,一次又一次的撐過來了。你就知道在全體臺灣人面臨的集體性人生低潮,身為其中的一份子,不微小也不偉大的你,該怎麼做。

如果你以為這不關你的事,你不太在乎,就想想你的子子孫孫會如何被服貿協定所影響吧!或者其實你早就不相信正義,卻總希冀有一天臺灣能夠出現一個有能力的人,改變這一切。然而,那天不知道離現在會有多遠。而你,現在有機會成為英雄,無名英雄,最偉大的無名英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