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2014甲午年初回顧

除夕本該回顧過去一年,回首過去,訂下新年希望,往更好的生活邁步。一年或許沉重,重得讓人不敢回省。為了成為更好的人,必須如此。

從確定論文方向,論文題目,分析並賦予價值,完成論文,開始失業到現在,幾乎恍如昨日。一年就這樣過去,時間快得讓人幾乎忘記曾經我們嫌它太慢,總希望少一點等待,冀望結局。最後,沒人真正活過。路上的小花,樓下公園的大樹,馬路中央分隔島上的旗幟飄逸,紅磚道上的嬰兒車,沒人記得這些曾經是最美麗的風景。當大城市越來越無法區別,唯有它的居民是最後的標誌。

從論文開始到結束,以為自己長進了。最後,只覺得多了一紙學業證明,不懂的事還是很多。而且永遠研究不完。一篇嚴肅的研究,有動機,附上前人的研究結果,宣告自己創新的想法,試圖證明,有小小的結論與展望。我真正想說的是,懂了這些研究方法後,更難去告訴他人我懂了些什麼。做過的事越多,會發現沒做的事情更多,窮盡一生都無法完結,請給我永生吧!

無法信服過於簡陋的數據,質疑論證過程。一篇論文永遠道不盡生活中任何一件小事背後那些我們從不深思的大道理。一篇論文生成至少要參考三十篇以上的論文或相關研究,最終曝露甚小的進展。生活中的小道理大哉問,誰又知道需要多少複雜的研究成果甚至理論模型,去成就,去解釋清楚。身為科學人,我深怕自己說出的話有缺又漏,哪怕是一點小錯誤也不行,因此桎梏了自己。完美並不存在,對於萬物,人類永不滿足。

檢視過去,是告別。告別那個還不夠接近完全的自己。告訴他我要走了,將他留下。像和不爭氣的男友分手,去過更好的生活。每天吸收新知,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一一實踐。時間很快,上一秒的靈感,下一秒就飛去遠方。

整體說來,除了比較能跑步了,剩下的並沒有改變太多。一樣不太能做太難的事,痛恨思考。當思考的問題從物理變成人生方向時,始終沒有好答案。真的有所長進嗎?很難說。沒有收入,沒有可花用的金錢,生活圈依舊不大,跟過去有何差異,實在無法分辨。

於是,今年特別回顧,在即將進入職場的前夕。看看自己做了什麼,又有什麼沒做,在今年塑造新的自己。希望能有更好的體能,希望半程馬拉松能在夏天突破一小時四十五分,能鍛鍊出腹肌,證明我也能有結實的腹部。除了體能的目標,也希望找到工作後,持續規劃往後的職涯,離開臺灣工作,有更好的薪酬和更多私人時間,和一個值得的人分享這一切。更努力地寫作,有一天擁有作家頭銜,努力練習寫作,經歷一切寫作應有的貧乏,最後不靠靈感寫作,將寫作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學會面對順遂和不如意,帶領靈魂從低谷走向開闊的平原,砌一座通天的巴別塔。

目前,我經歷兩年碩士的訓練,不敢說過去做得多好,只能說盡力在過去攫取我想要的。避開單調生活而去了社團,意外讓自己為了參加定期練習,更珍惜時間,更懂得要去面對自己不願面對的義務。有失有得。回首,讓我了解過去所為,也總結自己的獲得,才不至於虛度。人們總忽略自己擁有的,追求自己沒有的。不但浪費青春,也愧對上天的恩賜。到最後才發現汲營追求的,是一直在身旁的青鳥。

我希望能踏實地受人尊敬,從小事起,紮實地一步步論證,讓自己的言行有公信力。大學畢業後,有天突然發現我已經是這樣的人了,只是做得還不夠,而永遠也不夠多,不夠多。一開始我並沒有打算念物理,事實上,我也根本不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人,我沒有耐心,也不想做困難的事,卻想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幸運地是,走過物理學的訓練,我能夠踏實且無妄地去實現夢想,即使我的夢想還不夠清晰。

再來,抽掉情緒,不讓情緒化的個性成為背刺,在離成功最近時阻擋我越過那坎的絆腳石。再重新放入真性情,再次感動自己,感召他人,為打造理想生活環境付出更多心力,一起努力,一個社會的改變需要長期投注心力,並非只靠一時情緒。知道這點,我就不能只靠情緒作動力,而必須成為一個沉穩的人,有堅毅的信念。碩班兩年讀過兩百本課外書,有文學,部分社會科學書籍,簡單的哲學書籍,歷史地誌等,盡量博聞廣學,寬闊視界。但仍脫離不了自愎,可見做一個完全的人是很困難的。做一個專門的研究機器是簡單的,只要不看那些不相干事物,便可。

但,我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我也不想。輕易評斷他人很容易,世界總需要點意見,卻又不愛武斷,極端和過度有時不易分辨,因情況而定,我不愛。這便是將事物丟在一個毫無標準的量尺,無視自我矛盾與客觀事實,是多重標準和怠惰的體現,重蹈錯誤的行事風格。

身為脆弱的人類,我崇尚聖潔,卻深知那不會是救贖。任何離了負面人性的信仰,就像不考慮真實狀況的物理理論,即使簡潔,也只是一條公式。

我想解決問題,至少就我看見和我能解決的,必須解決。也號召大家一起,解決更多問題,停止抱怨。畢竟又抱怨又如同什麼都沒發生地重複生活著,極度病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