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北大荒

 梅濟民的北大荒,我想是改變我想法的一本重要散文集。從前我只看小說,散文看起來總是太累,總是要去抓住很多很多故事,不若小說來的輕鬆。事實上小說也是不輕鬆的,花上幾百頁幾百分鐘去承受那不可承受的生命,散文可能就分擔了這些。

  我說甚麼呢?我也不說什麼。這本書的確改變我陰鬱的為文,讓我總想在生命找出可喜可歌的,讓我充滿著期盼迎接每一個陰雨的冬日、每一個煦煦的冬陽。生活的確得不斷的受傷,直到不能再受傷的那日。這本散文集能被當作指定讀物不是沒有道理的。雖然大陸的年代是台灣人不能體會的,但透過文字實現了我的理想,用文字建築了戲劇,用文字傳遞了聲音,用文字說活了人物。早已脫去宇宙的禁錮,活生生的成為我的生活經歷,讓我懷念起那三十年前的日子,我曾經在奇異的時空與這樣人共活著。

  不論處在啥樣的地方,總不放棄對生活的憧憬。而荒的不是北大荒,荒的也不是人心,這荒的是過去,是未來,但不是現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