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書寫是我的能力


書寫是我的能力,我想一想,是上天給我的一份禮物。若不好好使用,他就會像我的歌聲一樣,離我遠去。那麼我將會一無所有,因為我不能追求文字、不能追求歌唱、不能追求音樂的話,我就只剩下純粹的做一件事情,一個時間點只能做一件事情,而我卻做不好唯一的一件事情。

每一次靜默之後,我總覺得我沒力了,我不想寫了。可是趁現在天還沒亮,就還是我的時光。夜晚是我的世界,是我的真理。

我曾說過:唯有在真正的黑暗中,你才會看清自己。現在想想,到底是樂觀,還是悲觀的態度呢?我是光,那麼只有在黑暗中,我才會知道原來我是一道光;若我是黑洞,那在眾多的光明之中,我才知道我是黑洞。可惜多數的我們只是星河中的一顆恆星,不上不下,不是最亮的,也不是最暗的,因此我們時常忘記自己是一道光。

這樣說會不會太美了呢?可本來就該美的。不緊迫的生活留不下深刻的年輪,我看見那許許多多發亮的生命,我就慚愧。看見每一個飽滿的生命,我就知道我虛度了,找不到自己的故事。於是我環島,我想寫故事。可我還是沒寫成功,勇氣還是那麼缺乏,即使給自己寬鬆的無限,卻還是想在舒適的窩中,沒有膽量去嘗試地下道中的生活,這是舊的我。我看不到新意,我看不到新的突破,卻一直說著我要,我要新的生命,我希望每天都有新鮮的事。狗屁,你就連說我要吃屎的勇氣都沒有。

就算壓縮成一小塊,卻還是珍貴的。為了一個目標的蟄伏,在回憶中本來就是甘甜。即便回憶沒有你,世界卻真實的接納你。但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害怕,是害怕自己切斷了一切聯繫嗎?我知道我做得到的,不然我就不會害怕了。

壓縮的記憶如此珍貴,就像文字記下我們真實繁瑣的生命。我說這好美,因為我遇見的人、因為我碰到的事,也因為愛。懂得珍貴這些之後,我有時真的很想流淚,來紀念這一切。


沒有留言: